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组委会 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人员查询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著名书画家彭起健的艺术之路

             
        
  中视小记者四川讯(副主编 白燕 小记者 张博涵)彭起健,笔名:荣轩,斋号,墨艺斋。一九五九年出生,四川省夹江县人,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夹江二小专职美术教师,著名书画家。他擅长山水,兼攻书法,作品已形成笔墨浑厚,雄秀清新的风格。师从夹江著名画家宋世祥先生。宋世祥先生的老师张轶凡先生是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弟子。

  彭起健出生时他的父亲说“希望从娃娃这一代起,代代都健健康康,就叫他起健。 ”彭起健也没有让父亲失望,从小到大身体一直都是非常健康,这让他除了教书育人也有了更多的精力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研习书画艺术。万事皆有由来,他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师,写得一手好字。因此他从小就在父亲的引导下写写画画,慢慢地以书为师,自学素描,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了书画艺术。他10岁之前就能把看到的样板戏中人物活灵活现地画下来。14岁那年他用家里打灯油的票悄悄换了六毛钱,去买了一本《怎样画山水》的书,从此开启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之路。19岁去报考四川美术学院,可是到成都时招考已经结束,错过了招考时间。美院招考老师认为他基础不错,有培养价值,叮嘱他明年一定要早点来。可惜等到第二年的时候因为家穷不得不参加工作承担养家重担,从而错失了在美术专业院校进修的机会。这对彭起健先生来说的确很遗憾,想来这也是他内心的隐痛吧!

  不惑之年的彭起健老师经过三年拼搏,参加成人高考并成功拿到大专文凭。作为老师他深知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道理。他写春联、写公告、画山水、品读诗词。坚守高尚的职业操守教书育人,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画幼苗,为夹江的美术教育尽绵薄之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了补贴家用以画养画,彭起健还承包了夹江城区多处建筑工地外墙的公告、广告书写等,几乎所有包工头都认识他,他的作品还特别受欢迎。所画作品用笔干净有力,痛快淋漓,神味自足,气韵夺人,不仅审美思想渗透其中,更蕴含丰富的内涵及深厚的学识,用笔传递畅快唯美满眼皆是江山如画,用情展现乐观豪迈回眸一笑岁月如歌。作品充分显示了其教师内在的精神气质,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喜爱。与此同时,他的书画作品,求购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家的日子也因此进入了小康。

  彭起健老师的书画作品虽多但很长一段时间始终得不到提升,他遇到了瓶颈。47岁的彭起健不想再虚度下去了,他急需高人指点。好在他接触了夹江著名画家宋世祥先生,而宋先生的老师张轶凡又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弟子。可是宋先生比较谨慎,嫌他年龄大了又不知他的为人和基础,所以决定考验他一下再做决定。于是从成都画家出版的画册中选择一幅最难的画,让他三天之内临摹出来。此画是山水点子用积墨法作画,(积墨法:是一种用不同墨色,一遍遍地加上去的画法,一般先淡后浓,前一遍干后再加第二遍,层层积染,以达到层次丰富浑厚华滋的效果),有上万个点,而且点墨之间还有空隙,难度非常大,宋先生认为彭起健老师肯定完不成这个任务,这样,他就会知难而退了。

  彭起健老师没有打退堂鼓,在不耽误教学任务的同时,他连续三天加班加点,终于在宋先生规定的时间内把整幅作品画出来了。宋先生看到后非常吃惊,他说:“不错,作品有七分像而且没有涂改,你也能静下心来吃苦,你这个徒弟我收了。”其实彭起健从学画起便在墙上书写一个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的横幅:“从不涂改。”没想到宋先生连这点也看出来了,可见其绘画功底。正式拜师后,彭起健老师终于可以跟宋先生学习画画了。在宋先生的言传身教下,他终于突破了瓶颈。从塑造,素材摄取,体裁选择和艺术手法之运用,点、墨的结合,色彩搭配技法,构图结构变化等有了飞跃式进展。他的书画艺术如同鲤鱼跃龙门迎来了脱胎换骨式的提升,思路技法恍如遇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崭新天地。他画出的每幅画都让观者心动,收藏价值大大提高。画纸上远山巍峨险峰雄奇,近树挺拔高大秀美,云腾雾绕似仙境,水清船舶满江景,山中人家岁月静好,石桥流水儿童嬉戏,林中石路蜿蜒亭台古朴,房前屋后梅花俏丽美不胜收。作品不光频频在报刊上发表,还在国内多项书画艺术大赛展览中获金、银奖,并被收入多本典集。

  山水画作品《千里蜀峰出万寻》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邀请展,作品《峨眉秀色》在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举办的《复兴之路当代中国艺术成就展暨当代中国艺术名家》评选活动中荣获特别金奖。同时被授予“当代中国艺术名家”的称号。作品在北京、法国,韩国、俄罗斯等地展出交流。

  作品《群峰竞秀》获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七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佳作奖,同时被授予“当代山水画优秀艺术家”荣誉称号。国画作品在国粹杯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精品展中,荣获“特等奖”被授予“中国实力派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湘西烟云》在2016年第八届海峡两岸书画展中获佳作奖,被授予“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文化大使”荣誉称号。另有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并获二等奖,佳作奖等奖项。三幅国画作品在中国文化出版社上刊登。

  另有书画作品多次在报刊上发表介绍。个人事迹在2011年12月9日接受了夹江电视台《百姓关注》专题栏目中连续报道。2013年2月8日《三江都市报》B4版专刊报道个人艺术成就,多件作品被国内外艺术爱好人士及单位收藏。作品编入《夹江书画家四人作品选》《复兴之路,当代中国艺术成就展获奖精品集》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题写书名的《第七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品集》《中国传世名作收藏与鉴赏》《人民需要的艺术家》《国粹杯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精品集》等典籍中。2015年以来参加夹江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的“蒲公英之花”送教到校公益活动,参加国培书法美术送教下乡活动撰写讲座稿并授课。2017年11月国画作品《千佛胜景映朝晖》参加静鹤斋全国师生优秀美术作品评选活动获奖,辅导奖、组织奖。

  彭起健老师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四川乐山大佛学院画师,中原书画院高级画师,我爱夹江网(首页:www.52inet)夹江书画版主,夹江书法美术名师工作室骨干,夹江雅乐思休闲庄艺术顾问。

  彭起健老师在教学中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用心、用情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以充沛的感情、细腻的笔触、动人的形象,实现了彭起健的人生感悟,坚持不懈,享受过程,过程精彩,人生决不会平庸,反映中国现代鲜活多彩的生活。

  他的作品在国内外都是畅销品,得到了众多收藏者的认可,古语云是金子早晚都会发光,彭起健老师终于成了闪耀在山水画坛的新星。祝愿他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