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组委会 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人员查询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山亭烙画传承人孙华巧手绘出大千世界

             
       
  近日,刚过而立之年的山亭烙画传承人孙华女士,被枣庄职业学院聘为“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客座教授。年轻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为高校的客座教授,这在山东枣庄市并不多见。

  孙华1987年出生于滕州,从小心灵手巧,动手能力非常强。后来在当地举办的一次烙画学习班上,她接触到了传统的烙画艺术,从此便爱上了这门起源于春秋时期的画种,并逐渐掌握了它的创作技法。结婚后孙华到了杭州,她一边在工艺美术厂从事书画创作工作,一边到美术馆看展览,到中国美院去听课,向杭州的书画大家们请教,艺术素养得到快速的提升。

  孙华介绍说,烙画早期称“烙花”,是用特制的铁笔经过调整温度、力度、速度烙制而成。多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最具特色的竹牌工艺经过选料—打磨—设计—构图—勾形—细烙—愠色—整理装饰等工序,利用中国画的勾勒、点染、皴擦等手法,使其画面颜色主要呈褐色,古朴典雅,清新秀丽,丰富的层次与色调突显高低不平的肌理变化和浮雕效果,立体感较强,具有很强的装饰性与观赏性。

  在杭州工作、生活期间,孙华和丈夫吴政伟创作了大量的书画作品,特别是在烙画方面成绩斐然。他们历时两年多的时间联手完成的15米棉布烙画《清明上河图》,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为了完成这幅“巨制”,孙华夫妻俩搜集资料,请教名家,处理布料,仔细上稿,之后精心烙制,费劲了心血。这幅烙画作品曾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华艺术珍品文化节上荣获珍品奖,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后来这幅烙画被一位老板以十万元的高价购藏,夫妻俩当即拿出了五万元捐给了慈善机构。作品获奖后,孙华被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等吸收为会员,并应邀参加了第二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受到大家的关注。

  有专家评价说,孙华的烙画作品从传统美术中吸取精华,以葫芦、棉布、宣纸、丝绢、木片、竹子等不同材质为载体呈现,因材质变化而工序各异,既能表现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有展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与烙画艺术水乳交融,无论是人物、动物、山水、花鸟均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古朴典雅,令观者回味无穷。

  五六年前,孙华和丈夫回到了家乡山亭创业,丈夫开画廊,她则师承于河北省级烙画传承人艾秀琪先生,成立了自己的烙画工作室,潜心从事烙画的学习与创作。孙华还开设了烙画艺术课程,在做好传承与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艺术博览会,代表作臂搁烙画《清供系列》,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奖。

  孙华表示,为更好的保护传承烙画技艺,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将积极创作可以与时代接轨的艺术作品。下一步,她将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创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景色、人文、自然为题材的文创作品。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发挥自身优势,让大家近距离的感受烙画的独特魅力。(王海涛 通讯员 孔浩 耿腾飞)
责任编辑:05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