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组委会 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人员查询
搜索:
新闻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资讯
综合报道
传统文化
社会广角
阳光政务
政策法规
公益慈善
环保生态
健康旅游
食药安全
健康产业
慢病防治
养生驿站
媒体调查
法治观察
消费指南
生活资讯
消防安全
学界之声
地方时讯
战略合作
在线TV
图片中心
新闻客厅
律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调查
留学专家陈华谈出国留学教育
时间:2014-07-18 14:26: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导读: [主持人]:7月17日10:30,陈华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出国留学相关话题,敬请期待![15:21]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我是
[主持人]:
7月17日10:30,陈华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出国留学相关话题,敬请期待!
[15:21]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李小琳,在今天的人民网教育访谈中,我们将要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出国留学那些事,今天做客我们人民网有一位嘉宾与您参与讨论,这位嘉宾是留学咨询专家陈华老师,陈老师您好!
[10:31]
[陈华]:
您好。
[10:31]
[主持人]:
出国留学这个话题在近些年也是非常火热的一个问题,尤其这两年出国留学已经成为许多学学生选择出国深造这样一个机会和选择,我想请陈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近些年出国留学的状况包括数量上呈现什么样的状态?
[10:31]
[陈华]:
因为我大概从2001年进入留学这个行业,所以基本上经历了咱们国家留学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一直到繁荣发展这个过程,其实从数量上来讲还是挺惊人的,我这有一组数据,是根据2013年底中国教育在线统计的出国人数的数字,在这个数字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截止到2013年底,出国人数这方面,在咱们国家每年到美国的学生在2013年底的时候达到24万,就单去美国一个国家,其他几个居前的国家,分别是英国8万人,澳洲是5.7万人,到加拿大是3万人,这四个主流的英语国家占到了出国留学的60%左右,所以目前来讲,市场主流的英语国家还是以英、美、澳、加为主。另外我们看一下整体的增长,实际上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统计出国留学的人数只有5万,到2013年,经过13年的增长总人数达到了43万,经过今年不完全的统计和我们行业内分析判断的话,至少到2014年底的时候这个人数会突破50万,所以我们过去这十几年整个出国留学的趋势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人数是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变化可能原来在十年前主要是集中在一线的北上广深收入比较发达的大城市,目前留学已经扩展到二级,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区县这样一些地方。我现在可以说因为我接触到的朋友、亲戚甚至是客户,只要身边有适龄年龄的孩子,只要他们知道我是从事留学行业的,很多很多家长几乎毫无例外的都会向我表达出来他们想把孩子送出去的这样一种兴趣和愿望,会提前跟我沟通说,孩子什么时候出去合适,提前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所以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和家庭有这样的念头,要把孩子送出去,另外实际上还有一个趋势,当然这个趋势可能要在十几年后要显现,因为我们国家有新的单独二胎的开放,所以可能人数上在十年以后有更多的家庭拥有两个孩子,有可能在这个基数上到时候还会有增加。
[10:35]
[主持人]:
陈老师从事出国留学咨询很多年了,从您的工作经验来看,孩子大部分是集中在哪个年龄段?
[10:38]
[陈华]:
我个人的一个体会,因为从2001年开始这个行业的时候80%以上的学生都是在国内已经本科毕业以后,出去寻求一个研究生阶段的教育机会,因为那个时候家庭收入是有限的,研究生教育一般是一年到两年之间,更多的家庭可以承担这样的费用,但是这两年大概从06年、07年人数的递增非常明显了,就是小年龄的孩子出国越来越明显,目前来讲,我们经手的最小年龄的孩子,就是小学毕业之后到国外读初中,但是绝大多数出去从小年龄学生出国留学的话,一般集中在从高一阶段结束,刚开始在国内上高中,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时间差?是因为国外很多的高中是从九年级开始算,九、十、十一、十二,是四年,咱们国内的学生在高二上完之后正好衔接上国外的高一,所以有很多学生家长如果准备充分的话,这是最恰当的留学时间,所以从高一确定去留学哪个国家开始做一些语言考试的准备,高二结束之后就到国外上学了,这个是小年龄段。高中阶段就是高中再读,高一和高二毕业以后出国的人数占得比较大,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是一个比较主流留学的人群,所以从高一高二出去一直到本科毕业去读研究生,这两个方向学生的比例仍然占到出国人群应该占到85%左右的一个总比例的一个数字。
[10:38]
[主持人]:
从年龄上来看,我们也能感受到十多年来的变化,出国留学的人群是越来越宽泛了,刚才老师您介绍到比较热门的国家,比如说英语体系的这些国家是美、英、澳、加这四个比较热门,您接触的这些学生出国留学比较热门的专业有哪些呢?
[10:40]
[ 陈华]:
大的范畴,社会科学范畴比较多的是财经类的,这依然占到社会科学范畴下面申请比例最多的一个专业选择,当然财经类越来越细化的一些分布,比如说学金融、会计,然后学财政学,然后学市场营销,学工商管理,这几个依然是财经类的一个主流。其次的话是一些工科的热门专业,还是最集中一个电子和电气工程,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等等这些,其次的可能会分布到一些像建筑学、法律、教育学这些都是比较热门和比较常见的一些申请专业。
[10:40]
[主持人]:
前两天这个世界杯刚刚落幕,不知道陈老师有没有关注这些比赛。我想问一个比较应景的问题,国外国家涉及的专业有没有一些跟足球有关系的专业?
[10:41]
[陈华]:
这个是有的,足球课程完全是跟着足球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走的,当然就像咱们刚刚结束的本届的世界杯,比如说四强,但是因为像德国或者阿根廷,相对来说是一些小语种的国家,所以从留学方面不是特别主流的,但是像德国、阿根廷、巴西当地有很多专业的足球培训学校,但是它可能是于专业培训,目前不太适应我们国家的学生去申请,我们国家出国留学的学生还是主要以学历教育为主,也就是说,家长还是希望我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最终孩子要给我拿一个学位回来,这个学位是要经过咱们国家教育部承认的,这样我这笔投资才是没有风险的,所以专门培训学校类的院校,再加上是小语种的,可能不太适合咱们国内学生申请。但是我这里提一下,英国作为英联邦国家,英国的教育质量也是全世界公认的,同时它也是一个足球强国,所以在英国就会一些专门涉及到足球俱乐部管理专门的学位课程,比如说在利物浦大学,近两年就开设了一个足球的MBA,这个就是专门培训职业的足球俱乐部管理人员的,所以里面课程设置就很有意思,包括俱乐部管理,包括怎么去筹集资金,怎么去买卖球员,各种各样合约、法律条款,还有体育赛事的转播,还有体育经纪人的培养等等等等涉及到这些,如果想寻求学位方面跟足球相关的课程的话,我觉得英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外就是美国也有很多大学设这种学位,但是可能不叫足球管理,而叫体育管理,体育是一个更大的范畴了,这两年我经手的也有一些体育类院校的学生有一个出国留学的想法,所以小众的专业细分化的专业,这几年随着出国人数的增加,从消费者来讲他已经需求越来越趋向于细分而不是说很盲目的,所有人都去学MBA,所有人都去学金融财会,所有人都去学理工科的热门专业,可能有小众的专业,有小众的学生开始寻求到国外去学习的机会,所以在美国也有很多大学开设体育管理,也会涉及到俱乐部管理、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的营销等等,但是都是紧密的跟体育相关的。随着大家对体育赛事的关注,其实在出国留学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国外还是有很多,像英国、美国都有很多学校提供这种相关的专业。
[10:43]
[主持人]:
就是说专业细化之后也给学生提供一些选择,刚刚结束的还不仅仅是世界杯,还有咱们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因为有些同学,您刚才也提到了,好多高中毕业生会选择出国读本科,有些同学可能考试之前就有这样的计划了,所以在考试之前就拥有了自己的语言成绩了,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是因为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可能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这个时候想出国留学,但是没有语言成绩,这样的同学要有什么准备呢?
[10:44]
[陈华]:
其实没有关系的,每年高考结束之后,都会出现一批确定下来要出国留学的孩子,随着这两年中国学生申请量的大增,咱们刚才说的这几个主流的英语国家,英、美、澳、加他们对中国学生什么时候高考,什么时候出分,什么时候报志愿,什么时候学生能确定下来可能要来申请国外的院校,对这个时间段他们非常了解,而且他们非常了解中国学生高考是很残酷的复习,绝对没有时间和精力,如果学生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应对高考,绝对没有分出时间和精力进行各种的语言考试,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孩子在英语上不如经过准备的孩子,所以比如说近几年有加拿大的一些院校还有澳洲的院校承认了中国的高考分数,某些学校公布一些分数线,比如北京市只要考试在550分以上或者有的学校在480分以上,就是你的学术部分就已经完全达到学校的要求了,语言的话是这样的,有几个途径是使学生实现当年去留学的,一部分是国外的院校给学校自己有一些语言测试的题,提供给这些高考以后没有语言成绩又想临时去申请的学生,也就是说你可以不走传统的托福雅思的考试,你参加学校内部给你的测试你把考试成绩发给学校,学校进行批改了,学校给你出一个报告,你现在的成绩相当于雅思托福的多少分,学生可以拿这个成绩进行留学签证的申请,一般来讲,签证方面也不会有问题的。还有一方面如果学校没有这样的测试题,很多很多的国外的院校都提供有条件录取这样一种方式,也就是说你在申请递交上去之后,他先审核你的学术背景,比如你的高中成绩、社会活动,这方面符合学校要求了,只有语言方面,因为你还没有提供托福雅思分数,所以他没有办法判断你是否符合要求,他会发一份有条件录取,体如你先到学校语言中心学习多长时间的课程,学完之后通过考试达到几级,相当于雅思多少分的情况下,你就可以进入到什么什么学术专业课的学习,所以可以通过有条件的录取实现当年的出国这样一种需求。
[10:48]
[主持人]:
所以各位网友朋友也应该注意一下,如果有这样意愿的话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申请出国留学的机会,刚才咱们也提到了其实出国留学,孩子们不同的年龄段出国会面临到不同的问题,比如到了一个独立的环境自己去生活和学习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状况,我想问一下老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来看,他们出国前在国内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
[10:49]
[陈华]:
主要的不适应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方面,特别小年龄的孩子,因为可能从未有一个单独在海外异乡进行独立生活的习惯,实际上这种不适应,只要你离开父母都会产生,也就是说你从北京考上上海的大学,头一年你也会很不适应,因为你要适应气候、饮食、生活习惯,没有人这样照顾你了,所以这个跟你是否出国我觉得如果是生活和心理习惯方面,如果有出国想法的家庭,我个人的建议就是说家长要刻意给孩子更多独立锻炼的机会,当然很多家长觉得家务事就不要让他做了,让他集中自己的学习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这些是一个孩子基本的生存技能,让他更早掌握的话,终有一天离开家长的时候,他自己更适应,更有自己的独立能力我觉得这个是一方面。我觉得学生出国之后,就像我说的北京到上海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更不要说北京到国外去更有一个大的文化差异。
[10:50]
[陈华]:
我觉得核心是来自两方面,一是来自语言交流,比如说我们自己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不要说出国了,比如前一段我去广州,当我身边的朋友或者大家都在讲广东话的时候我会处在一种比较孤立的心理状态,因为我听不懂他们在交流什么,当他们意识到的时候,他们会迅速转到普通话交流,但是如果长期处在这样一种你周边的人讲话听不懂的状态,实际上你心里是被孤立的状态,这种心理压力会给特别小年龄的孩子带来比如说自信心的缺失,或者真的听不懂该怎么办,有的孩子可能会产生问题累计多了之后会封闭自己,他不会主动交流了,因为他觉得我真听不懂,我跟别人讲别人也听不懂我,其实语言障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如果想出国留学的话,最最根本还是要把语言关过了,这个语言关体现在第一学校要求你考出来的官方的语言成绩,托福雅思,或者高中的SAT,这是一方面,即使你经过强化,你拿出一个符合国外学校认可的语言成绩,比如雅思6.5分,SAT考了2200分了,也不意味着你到之后能完全听懂课,因为你是要跟当地的学生,他们已经用自己的母语学习了十几年的孩子和老师交流,他们的语音语调语速是非常非常快的。另外就是文化差异,因为文化差异就在哪儿呢?国外孩子从小有大量的阅读习惯,比如说现在实时的热门话题,什么流行文化、歌星、影星、电影等等等等生活是方方面面的,你在课堂一是方面,你在交朋友的时候,可能当地孩子聊到很多的话题,社团、热门话题,他们在聊Facebook为,一些技术问题,或者怎么去推广Facebook,可能这些话题中国的孩子融不进去,因为他可能没有那样的环境也没有接触过,我觉得真正的孤立感,来自一个是生活习惯一个是文化差异一个是语言障碍,我觉得这三个是最最重要的。
[10:53]
[陈华]:
所以出国之前做准备这方面,尽可能让孩子去多多听看一些国外能接触到媒体,或者你想去哪个学校最最重要你就天天关注这个学校的网站,因为这个网站会公布出来,这个学校今天有什么活动,然后校长有什么发言,请了什么客座教授来讲课了,什么时候该发成绩单了,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一个途径,你就想去这个学校,你就看这个学校每天发生什么,你就相当于给自己预热了。另外一方面是独立生活能力方面,还有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到国外之后他的文化差异跟咱们完全不一样,国外是这样的,他觉得人是独立的人,他觉得我对你最尊重的表示是我要尊重你的个人隐私,它跟中国文化不一样,中国文化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只要家里来一个外国的留学生,中国的家长就会在吃饭的时候不停的夹菜,“这个好吃吗?你一定吃饱一点?你要觉得不好吃咱们明天换别的。”因为中国的这种习惯就是觉得你这么老远来了挺不容易的,来我们家我一定把你招待好,所以即使他说不吃了,家长还是说再来一碗饭吧。这是咱们中国的待客之道,但是到了国外,他绝对不会这样的,因为他会觉得你如果想吃什么你会告诉我,或者你有什么困难你会表达出来,如果你没有向我求助,我假设你是没有困难的,你是很舒服的,你没有遇到任何的障碍,因为他不会不停的问你,你吃饱了没有,或者你觉得这个好吃吗,因为他觉得你有判断能力,你要觉得不好吃,你会告诉他,而且你告诉他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你告诉他,他一定会把吃的帮你改一下或者他的语速太快了,你告诉他我听不懂他一定会放慢,但是如果你不说,他就觉得你听懂了或者吃饱了,所以这就是文化差异。所以一定要告诉孩子,到了国外之后,遇到任何的问题和困难一定要讲出来,一旦表达给相关的人,这样对方接收到就知道,你现在有问题需要我来帮助了,他才会来帮助,否则的话,他不会天天过问你,因为他觉得那是在打扰别人的隐私,因为现在不需要我帮助我为什么要去问别人你需要不需要帮助呢,所以这就是一种文化差异,在出国留学之前,我觉得都要了解这些方面的一些情况,让孩子做足够的心理建设,出去之后就更容易适应了。
[10:56]
[主持人]:
下面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因为现在是出国热,所以很多同学都会选择这样的考虑,但是也会存在一些盲从的现象,作为学生也好作为家长也好,如何判断这个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呢?
[10:58]
[陈华]:
我觉得最最核心的要从孩子的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是这个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因为有一些孩子对父母是过分依赖的,我一般来讲,我接触小年龄的孩子的时候,即使家长领过来的,家长说孩子愿意出去等等的,这是家长的表达,我通常会问孩子几个问题,如果你现在决定了,比如说妈妈想把你送到澳洲去或者送到美国去,你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你会不会觉得特别兴奋,啊,要去美国了,你脑子反映出来的都是美国的什么变形金刚、好莱坞、环球影城,反正各种刺激各种流行文化你就觉得特别兴奋很向往,恨不得明天就能去美国。还是说你想要去美国,你心里会说怎么办我就要去美国了,离妈妈这么远,等等的。小孩会有一个自我反应的。通常来讲,如果表达出来我很兴奋我特别想出去,这一类的孩子相对来讲,他的性格上他是比较好奇的,他对新鲜事物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是比较向往的,这类孩子更容易外向的,他能够给我清晰的表达出来为什么这么兴奋妈妈把你送到美国,也许是电子游戏也许是某一些动漫的,但是他给你很多因素,说明自己会思考过,他会觉得很向往,这种情况一般这样的孩子会很适应,如果第一反应就很紧张,还没走的时候,我已经觉得手足无措的,这样的孩子我可能会私下里给家长沟通一下,或者放缓一下孩子的出国时间段,或者跟孩子再深入沟通之后,当他真正心里接受之后再让孩子出去,因为你想想一个小年龄的孩子,一下子甩出去,身边一个亲朋好友都没有,其实对他的心理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可能也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所以我这觉得这是很简单的,从孩子的第一反应判断一下他的性格。
[11:01]
[陈华]:
还有一点就是说的这种学习能力是怎么样的,就是说他具不具有自控力,这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我遇到特别特别多的男孩子,当他离开家长的时候,最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往电子游戏的问题。因为学校的考勤也好,老师什么也好,对于一些公立的走读学校,不会说今天一堂课没来就打电话问你在哪,因为小年龄的孩子有可能出现当这个学期结束家长收到孩子记录的时候,发现孩子这个学期缺了几十节课,可能学校没有反映的,因为他觉得学生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素质,你要知道什么时候该来上课,你不来上课你一定是有你的原因,学校没有这样的义务是每天找你把你拽回课堂,这就是国外的文化,所以当一个小年龄的孩子脱离父母的监管,学校也不是国内的学校班主任一个电话就把家长叫过来了,学生是无处遁形的,不是这样的一种环境,那很多男生在宿舍里一天不出门两天不出门,跟几个同学联网打游戏,这种情况特别多。所以我觉得自控能力也是非常基本的一个底线,如果这个孩子在国内已经网游上瘾,家长在干预下已经无法戒除的话,这样的孩子我不介意出国了,家长看着还不能完全戒掉这种瘾,出去之后更放风了。这样类型的孩子就要慎重考虑是否把他们送出去。
[11:02]
[陈华]:
我觉得生活习惯其实都是可以培养的,当孩子到那边,基本一年之后,独立生活、饮食这些方面的习惯逐渐适应了之后,这些都不太是问题了。但是就像我刚才讲的,第一他的性格是不是心里自己真正接受出国留学这件事情,这是心理建设的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学习的自控性,如果他没有基本的自控底线的话,一定要慎重在他年龄小的时候送他出国。
[11:03]
[主持人]:
其实出国主要是在学生,家长即便想让孩子送出国,但是也要考虑孩子自己的状况。
[11:05]
[陈华]:
一定要根据孩子个人的情况来进行分析,到底适不适合出国,当然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语言能力好的孩子,他出去更能适应,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不意味着语言能力现阶段不好的孩子就不适合出国。因为实际上出国之后,他的这种语言教学跟咱们国内的培训和强加式的语言教学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环境式进入式的教学,有的时候可能在国内他英语就是学不好的孩子,他出去之后,通过情景教学式的,每天生活都要用的他的应用能力是很不错的,可能只是讨厌记录语法,一考试分数就是考不上去,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孩子,但是出去之后,他就是通过每天都在用来学,他一下兴致就起来了,反倒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一个显著的提高,所以我觉得这个并不是阻碍判断孩子适不适合出国的一个标准。
[11:05]
[主持人]:
可能孩子有这方面的潜力,只是外国的学习方法激发了他。
[11:05]
[陈华]:
另外他换了一个语言环境,在国内的话,只在班里上课那会儿,他会记字母、背单词、记语法,然后出来以后没有语言环境就把这些点给忘掉了,但是到国外以后,课堂跟同学交流,去超市买东西,甚至看电影,买个麦当劳,也都要跟人家交流,所以语言环境好了之后也比较能够激励孩子在短时间之内提高他的语言成绩。
[11:07]
[主持人]:
接下来的问题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尤其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规避一些错误选择导致孩子不喜欢或者是不适合孩子的学校呢?
[11:07]
[陈华]:
我觉得这里头有好几个层面咱们一起来探讨,首先学生家长不管是自己去挑选学校还是委托机构来挑选学校,首先要对一个学校的性质、学校的真实度,还有学历认证的情况进行一个辨别,因为高中,比如说国外院校你在选择高中阶段的时候,一般来讲通过国外的高中有各种各样的组织,比如说是私立学校往往会有一些私立学校协会或者公立教育局,如果是公立的当然无所谓,基本上都是在市政府下面的教育局统一管理的,遇到这种私立高中的时候有很多权威的私立教育协会,比如说在协会下面会有很多的成员,因为协会会有一定的论证和标准,他会设定一些标准,比如你成为我的成员,可能校园设施是怎么样的,你的校园有多大,你的师生比例是怎么样配备的,你的教学设施会怎么样,比如说相当于国家旅游局在评定五星级酒店的时候会有一些硬件和软件上的标准来判断,所以在协会认证的院校一般来讲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是符合协会认证标准的。
[11:08]
[陈华]:
另外就要看学校建校的历史,通常来讲私立学校建校历史越长,它的教学规模和教学质量口碑是最好的,所以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判断,如果是学历教育,比如说上大学,或者上研究生,那么最简单一种方式,到咱们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教育会实时的公布咱们国家承认教育学历的名称,…所以当学生家长选择一个学校或者机构给你推荐学校的时候,你首先到这个涉外监管网上去查你所推荐的这个学校是不是所去国家和省份里经过论证的,当然这个排名另外一说了,但是只要在这个名单里头的,说明学校是没有问题,教育部承认的,而且只要在这个学校毕业之后获得学历,回国以后教育部就可以给你海外学历的认证,所以真实性上肯定是可以判断的,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是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进行一个判断和甄别。
[11:09]
[主持人]:
这也是需要家长在孩子留学之前。
[11:10]
[陈华]:
对,确定申请那个学校之前就要把筛选和甄别的工作完成了。
[11:10]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家长也是比较在意及关于出国留学这个学费费用的情况,请陈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11:10]
[陈华]:
其实费用这儿是这样的,刚才咱们说几个英语国家它们的费用是最贵的,现在留学市场里面分为几种,一个是主流的英语国家,以英美澳加加上新西兰、爱尔兰,这些以英语为主的国家为主的,这些国家的费用这两年是逐渐在攀升的,我们最近看了一个关于平均费用的一个统计,从总的开支上来讲,这几个国家的排位是这样的,澳洲的总费用一年要平均花费达到3.85万,这指的当地的比如说澳币,然后美国平均是到3.57万,英国是3.1万,加拿大是2.6万,这只是他们的平均费用,但是比如说去美国上常春藤,现在基本所有的常春藤院校,本科阶段一年学费都已经突破了6万美金,所以那是非常非常高的,咱们不以极端,完全都是通过平均下来,其实很多家长概念里头,觉得美国的费用是非常高的,为什么平均下来反而比澳洲高低,澳洲学费来讲还是比绝大多数美国大学要便宜,因为华人学生集中在悉尼墨尔本,他的生活成本非常高,所以澳洲的3.85万里含了很多生活成本的支出。美国他的特点在什么呢?美国州很多,东海岸、西海岸,包括中部、南方、北方,它的多样性是这几个国家当中最多的,最贵的也在他们国家,你要能找到最便宜的也在美国,所以贵和便宜一综合,要取平均数,可能算下来平均的学费以及生活成本就比澳洲低一点。但是实际上如果是咱们中国学生倾向于选择的前一百的学校,好一点的文理学院,常春藤院校,如果是集中这类选择的话,只在这类学校里进行平均的话,美国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是最贵的。
[11:12]
[主持人]:
这个家长还是要做一些参考。
[11:13]
[陈华]:
先了解一下相关的费用,确定好你去什么学校之后要算一下帐,比如说根据学费每年多少钱和当地建议的生活费,而且本科要学四年,研究生要两年,就要乘4或者乘2算一下总的花费,看看是不是在自己家庭的经济承受范围内,再决定去哪个国家,也有一些家长是根据费用来决定让学生去哪个国家的,所以要量力而为。不意味着说为了孩子一定要借钱支付孩子留学,这个我个人也不建议,因为有很多的渠道可以达成孩子留学的意愿,不一定是冲着哪个最贵的把孩子送到哪儿的理念。
[11:14]
[主持人]:
在孩子确定留学这个意向之后,下一步就要办一些申请的手续了,有一些人选择自己完成这样的过程,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学生会依托中介机构,在中介机构这方面,我想请老师给一些建议,因为现在受骗的案件也是很多,我们应该如何规避这些。
[11:14]
[陈华]:
其实现在是这样的,主流的几种申请模式可以这样总结,一类学生确实各方面自己确实有能力的,我们称之为DIY的学生,其实我个人,虽然我在留学行业里头,但是我个人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去DIY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是很欣慰的,我也希望可以DIY的人数越来越多也好,因为这是代表中国学生总体素质的提升,因为是这样的,一个网络时代,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不存在中介掌握的信息就一定比这个孩子了解的知识多,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讲,我的经验,这个孩子就想去美国申请本科,可能他对美国研究生不了解,但是他对澳洲、加拿大英国的状态不了解,我作为专业人士我对这么多国家这么多专业都要了解,因为我是一个专业人士,我可以提供更全面的咨询和支持,但是对于一个学生来讲,他只针对某一个目标就可以了,比如我想申请美国的私立高中,或者我想进美国的某几个学校的研究生,我只研究这几个学院就可以了,实际上他不需要像我一样经过十年的从业经验积累那么多的专业知识,他只需要了解他想去的几所学校就可以了。所以对他来讲时间和精力并不会耗费太多,而且网站上信息都是公开的,所以他语言有足够能力的话,这些申请工作安全是他可以自己去完成的。为什么DIY永远是留学市场当中是一个小众的部分,实际上归根到底是我们国家现在这个教育制度会给他们很多很多的压力,因为他们身上留学可能不只是他们唯一的一个任务,他不像一个留学机构我研究我每天做的事就是国外院线录取标准,怎么帮孩子做文书等等,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对他们来讲,又有学习,又有各种语言考试,又有社会活动,真正出色的孩子身上有很多很多的担子,实际上最后放弃DIY的学生并不是因为他没有DIY的能力,而是因为他确实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完成这样一个事情。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问题,他完全是一个个人经验,也许他身边有一些学哥学姐,他们申请成功去的什么什么学校,因为没有两个申请人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说他的学哥学姐申请到了哈佛、耶鲁,并不意味着这个结果可以发生在他身上,因为除了两个申请人是不一样的,可能学校的概率是不一样的,去年他录十个中国学生,今年录六个中国学生,也就是说这样的目标出来之后,你已经失去了和上一届学哥学姐一样的录取概率了,等等,因为这个录取过程当中有很多很多因素决定习得,那么很多孩子会觉得我是有能力自己完成,但我确实我不知道我自己现在,我把申请做成这样子,能不能帮我去获得这样一个录取,相对来讲,寻求专业机构,它的优势在于说我们经手的学生比较多,比如说人大附中的学生,九中、四中的孩子我们做了很多,每年大概录取概率是什么样的,或者国外今年预计招多少中国学生,这些名额、配额我们可能预先会跟学校沟通,如果我们有这些信息的话,相对我可能在前期,就告诉学生不要去申请某一个学校了,因为我们要把这个风险规避掉,你不要浪费这个名额,因为今年这个情况特别严峻,按照我们的判断你们去申请那个学校可能是一种浪费,还不如我们把精力放在这几个学校当中,这几个学校我觉得申请成功概率会高。
[11:20]
[陈华]:
也就是说,我们是有众多经验是可以放在某个申请人身上的,而一的学生无法判断我的申请条件是处在整个申请人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条件,能否被合录取,实际上他们对录取结果不自信或者没有这样一个数字支持,不能给自己一个百分百成功的保证,因此他寻求转而去找一个专业机构去帮助,这是一种DIY学生有一种。
[11:21]
[陈华]:
还有一种是有能力DIY或者没有能力DIY最终了专业机构帮助的分布。找专业机构去帮助的话,我觉得核心的你要有一些基本的判断。当然留学机构的品牌、留学机构的从业的年限,留学机构的资质,还有一些机构比如说他是专做美国、专做澳洲比较强的,专做加拿大比较强的,每一个机构有它的特点的,你要看你自己想去的国家和你自己的某一方面主要的需求这个机构是否能给你,这是一个。当然这是最初级品牌的判断。但是随着近几年,一年出去四十多万,这四十多万人每一个人的需求都是不同的,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是说我可以满足所有人需求的,所以为什么市场上有这么多留学机构的出现,也是说因为这个市场需求越来越细分了,可能近两年还专门出现做艺术生的申请机构,或者做高中阶段小年龄的留学申请机构的出现,或者是帮你写文书的,特别特别细分了,它可能把整个留学过程当中很多环节拆出来做一个单独的服务提供出来,所以这个留学机构有很多不同的服务功能,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11:22]
[陈华]:
另外我觉得特别特别重要的一点,当然机构在宣传力度上越大的机构越有自己的优势,品牌优势,广告宣传优势,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为您直接负责的那个留学顾问,就像我们说的客户经理,这个品牌再大是一方面,但是最后谁来给你提供这个服务的,我觉得这个咨询顾问,也就是这个服务提供的人,这个因素是可以大到有时候你可以放弃品牌来选择这样一个专业的人,因为留学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细致的而且有很多环节紧密相扣的,比如说前期学校的选择、院校的选择,学生申请材料的组织,专业文书的撰写,往国外院校的提交,网上申请的填写,申请过程当中有大量的跟国外院校沟通,材料收到没有啊,什么时候能给结果啊,录取概率是怎么样的,要跟招生办公室去沟通,最后涉及到签证,甚至涉及到很多家庭的一些资产性的东西,房产、车,或者很多重要的家庭资产的东西。就是说一定要找到负责人,他是直接面对你,他是直接提供服务的,他这个人的责任心、专业度非常非常重要。
[11:24]
[陈华]:
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方面的因素家长一定要考虑,但是我觉得真正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作用的,就是真正保证你质量的,你一定要选择这个人,因为机构是一个品牌的选择,老总不会亲自来给你做这样一个事情,但是所有的琐碎的手续都有人去执行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找到你接待的人或者直接给你提供服务的人,他是有能力把整个环节给你全部都质量保证的,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11:25]
[主持人]:
因为现在机构很多,像陈老师刚才说的,比较有权威的或者知名度比较高的机构,它集中配备的专业咨询人员的素质和水平相应会高很多?
[11:25]
[陈华]:
对,相对来讲是这样的,因为他可能成立年限更多,他有员工数量会更多,但是留学这个行业,因为刚才我就讲了,其实我从业十年当中,2001年的时候出国人数不到一万,现在出国人数四十多万,你想想这个市场的猛增,实际上各个机构每年业务增长率也是非常大的,其实就造成留学这个行业其实对人员的需求的缺口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有的机构都在考虑怎么解决人员缺口的问题,但是真正的这个量在这儿放着的时候,作为一个盈利机构来讲,我现在没有人怎么办?我已经市场上找不到已经有五年工作经验的人了,我只能找一个学校刚毕业的来进行培训,培训完了之后,可能短时间培训他就要上岗,所以即使是大还是小的机构,在同一个机构里头也会有经验充足经验不足这样人员的一些区别,所以提醒大家在做顾问的判断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多问一些问题,看他对你的回答反应程度,然后对院校专业设置、入学标准是不是脱口而出,还是说他也要找半天才能给你一个反馈,问一些细节操作的问题,比如说中间环节该怎么衔接,以后的过程是不是他为你负责,等等,然后有没有出过国,在海外生活过,有没有在海外留学的经验,然后问一些海外出国之后后续的问题,看看他是不是在所有的环节当中给你非常专业和满意的答复,这种情况下,通常这个顾问在这个行业里已经很多年了,或者他个人有一些海外的经验,更值得你托福一些。
[11:27]
[主持人]:
我们家长也一定要慎重的去选择。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老师,在出国留学几年之后,四年也好、六年也好,有一些同学会选择回国就业,现在有这样一个现象,有一些“海龟”回来之后变成“海带”了,可能找不到一些非常适宜的工作,您对这样的现象怎么理解呢?
[11:28]
[陈华]:
工作之后去就业,咱们分两块来说,一方面各个国家有相关的移民政策或者给留学生可以留下来的工作机会,首先就是说,既然你出了国,我们就是主张学生一定要在你学习这期间你一定要刻意的积累当地的实习和工作经验,哪怕是社会活动,一定要积极的多参与,特别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因为我在国外生活的时候发现,有很多中国的孩子真正出了国之后,还是趋向于跟中国孩子交往,他还是跟中国同学之间的圈子,只有极少数的学生会融入当地的社交圈子,有可能在国外的时候,华人的同学圈子,说你看他老跟老外一起去,实际上我是鼓励的,你出去是为什么?出去就是要去获得一份纯粹的海外生活的经历,你从中国搬到国外去,你又吃中餐又讲中文,那我觉得真正出国的意义就打了折扣了,那你真正在国外这几年,一定要刻意想办法让自己融入,因为融入圈子对你能力也是一种提升,你的语言沟通,你对他们的文化认知,你要先去了解,他们的话题你得先插进去,当地的实习、义工这些活动都要积极的参与,这样的话你可能在毕业之后会获得更多留在当地工作甚至移民留下来的机会,其实在选择留学当中,我觉得可能至少是有60%到70%左右的人群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一旦在国外生活习惯了,有机会还是倾向于留在国外,包括家长也会有这样的心态,因为作为这样的投资如果孩子真能留在那的话,可能还省了一笔移民的费用,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所以我鼓励所有的学生出去,不管你最后是不是明确自己想留在国外,一定要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跟当地同学、当地的社团、当地的工作组织,一定要给自己多寻找这样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这样的话先把这些国家提供给你的,可以留在那儿工作和就业或者移民的机会,你自己先努力的走一遍,即使最后说我找到工作了,或者我把整个申请都完成了,但是没有留下来,或者我留下来我发现,在这儿也工作过我也体会过了,我也积累过经验了我更倾向于回国,因为中国的就业市场能给我更多的发展空间,甚至我回国去创业机会也比留在国外的机会多,即使是你放弃它了,你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你也把人家给你实惠的政策你也去体会了,这是完全不同的,这跟你完全没有做准备,或者完全没有申请,完全没有争取,直接放弃掉,和你争取了之后,一部分人留下来,一部分是争取了尝试了选择再回来,这个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所以我鼓励所有的学生去学习之前了解相关的移民政策、工作政策,了解这些之后,争取在国外实习和工作的机会,这是第一选择。
[11:32]
[陈华]:
当这些都经历完了,你也确定回国了,咱们国内这两年有越来越“海龟”变“海带”这样一个讨论,我觉得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说所有人都变成“海带”了。咱们刚才看了数字,2000年的时候出国还不到5万人,那个时候2000年绝对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你会感觉到身边的人从海外回来之后还找不到工作,因为基数太少了,五万人可能回来两万或者回来三万,撒到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土面积来讲,他就消失了,你不会有这样的感受,但是到2013年出去将近50万人,普通人就会感觉到我身边听说谁谁谁家孩子回来了,目前还没找到工作,为什么形成一种现象一种话题呢?人数太多了,市场感受到了,所以大家把它当成一种现象来讨论了,但是可能就业的比例并不比十年前那5万人回来找工作的失业率更高,但实际上那个时候没有导致大家对这个现象的关注,我觉得这是一方面。
[11:33]
[陈华]: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这些学生我更觉得没有什么“海龟”和“海带”的问题,所有的学生你在出国前就要有明确的定位,我觉得这是自我心理的调整,不管你在国外获得了多少的成功和学历上的成就,其归根到底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第一你的个人能力,然后你的工作态度,你是不是愿意从基层做起,因为现在越来越多回来“海带”的学生,可能90%以上你看都是因为在国内应届毕业生出去的,比如在国内本科毕业以后出去读研究生再回来,因为现在国内任何一个职业需求实际上对于人员首要诉求就是你有没有本行业的经验,当你没有本行业经验的时候,不管你的学历背景有多辉煌,你的价值在你的雇主面前就是已经打了折扣了,既然你身上这种折扣一定要打的,你自己要放低心态,不管你在国外获得了一个什么样辉煌的学历,你回国就业首先要放低自己的心态,你作为一个新人进入一个行业,你必定要经过一个相对漫长的适应、磨合,以及认真做事这样一个过程,没有这样一个过程,你是没有日后身居高位,或者收入有很好回报的这样一个结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11:39]
[陈华]:
另外对于留学归国回来在前期专业选择的时候,你要想到自己的职业定位,你回来以后能去从事什么样相关的工作,如果你在国外有很多的实习,甚至义务工作的实习机会或者短期的工作机会,我觉得这些都会让你雇主认为你是区别于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所以我觉得这完全是自我心态的调整,所有出国的人我都要讲你一定要做好这样的心态调整,你回国以后,我只要有心态,我踏踏实实在一个行业里头从零做起,我觉得“海龟”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你回国以后刚去求职的那个时候,其实这个时候的优势通过这两年这么多人海外留学以后回来,我觉得这方面的优势已经非常不明显了,不像前几年拿国外学历的少,雇主来讲,可能从国内的毕业生和一个国外文凭的毕业生,我倾向于国外的,因为我觉得他受过国外的教育,语言能力、对国外的文化更了解等等,他有明显优势的,但是现在拿国外学历回来的人越来越多了,他跟国内含金量对于雇主来讲基本上是趋同了,但是你要看我觉得要是从“海龟”来讲,他的职业发展从三到五年这个阶段的时候,他跟国内没有出过国的职员员工产生差别了,我讲的是一个行业,不是你在三五年换了五份工作,就是三到五年这个分岔口的时候,有海外学习经历的这些人,他会更容易的职位升迁,更容易获得收入上的回报。当你起点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你的耐力会更久,你的速度会更快,当你有一定赛程的时候,你会发现冲刺的时候往往这些有海外学历的学生发展更快一点,就是当他跃过初级或者没有工作经验这样一个阶段之后,你会看到加速度这一方面有海外学习经验习得求职人员还是有更好发展的,无论是从年薪、职位的升迁速度等等各方面都是要优于拿一个国内文凭没有国外留学经验的求职人员。但是起点是一样的,所以心态就在于起点这儿,只要起点的时候心态放平了,我不管专科学历还是二本三本学历,因为有的孩子会觉得不平衡,我家里花了几十万,我又拿了这么好的学位,好像我跟一个专科生一起做同事,一定要摒弃这样的一种想法和心态。
[11:40]
[主持人]:
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同时心态也要摆正。我们今天非常感谢陈老师做客我们人民网,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我们都祝您学有所成,如果你想关注更多关于人民网教育的信息,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我们下期见。
[11:40]
责任编辑:guanliyuan2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频道推荐
·合肥两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几次出具“假阳性”
·男子离家18年不知老房被拆迁 却“已安置补偿
·“享受”首单优惠 为何成了诈骗
·起底鸡蛋返生作者:20余个头衔涉身份造假,
·多个网络平台存在涉“黄”内容 软色情服务沉
·河南洛阳:餐饮药品行业管理漏洞敲响市场监管
·辛巴公司被立案调查 燕窝行业水有多深
·央视调查真假全麦面包
·谁在支持长葛不良企业鲸吞国有资产
·微信“清粉” ,小心它“侵”你!
·消费者举报廊坊欧泰食品公司长期大量生产销
·潍坊知名商业街公共下水道堵塞问题谁来解决
图片新闻
合肥两家核酸检测实
男子离家18年不知老
“享受”首单优惠 为
起底鸡蛋返生作者:
点击量排行
·黑龙江省大庆市一领导干部涉嫌违规承包经
·
河北出台规范办学行为的八项规定
·唐山芦台开发区澳林公馆物业以停水停电梯
·太原市国师街小学举行庆“六一”文艺汇演
·河北临西教育局举行畅言教师助手应用再培
·焉耆县法院:"法官讲堂" 提升法官素质
·河南杞县建立首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
·山东聊城文苑小学组织大型儿童安全温暖行
·山西垣曲初中:社团活动成效显著
·河北省巨鹿、威县、新河三县中学联盟办学
·教育部:禁止公办校教师有偿补课
·第三届“响亮杯”全国少儿珠心算比赛圆满
新闻中心
今日资讯
综合报道
传统文化
社会广角
阳光政务
政策法规
公益慈善
环保生态
健康旅游
食药安全
健康产业
慢病防治
养生驿站
媒体调查
法治观察
消费指南
生活资讯
消防安全
学界之声
地方时讯
战略合作
在线TV
图片中心
新闻客厅
律师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免责声明
招聘信息
特别公告
组织机构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组委会 主办
秘书处:(010)57027127 总编邮箱;jkzgrwyh@126.com
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新闻大厦)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